橫向與縱向

從過去到現在就一直有種體認,就是專精於不同學科的人看待事物的角度跟思想截然不同,這也是廢言不必多談,但是真正經歷這種感受時還是會有衝擊。

因為我就是這樣過來的,在台灣,高中時就被灌輸念自然組比較有前途、比較厲害這種思想,各種老師可以明說暗示的提點你這個觀念。因此造就了台灣重理工輕人文這種老掉牙的現象。但從我現在這角度回想過去跟思考台灣這幾年科技品牌的興衰,我覺得實在是一個很嚴重且根本的遠因。

就以我個人經驗而言,從念資訊工程開始,有兩種人,一種是對電腦科學真正非常興趣,因此填選自願時全部只填資訊類,想當然爾這種人在大學就是那種程式魔人,另一種就是我上面所說的,被灌輸念XX比較好的那種人,這一類人中,當然也有相當優秀的,但也有那種不知道為何而念的人。當初我也是這一類的人。

我承認當初去修經濟的時候,也是抱著念理工的人比較厲害,我來念這個一定沒問題的心態,包括當時我資訊系的教授,也公然在教室對著我們說,那些商學、社會科的人都比我們差才去念,諸如此類的,言下之意,呈現一個文人相輕的老梗對立。

但直到真正去接觸了那些自認為簡單的學科,才知道以管窺天。

我知道有個挖地道的比喻,專精的人不斷地在向下專精,因此越專精,就越看不到隔壁也在挖地道的朋友,除非你橫向的挖地道,你才有機會一窺其他領域。

不管是向下挖,還是喜歡向左右挖,我覺得都是個人選擇,但是除非你曾經橫向開挖,否則別輕易地對隔壁的朋友評論與輕視。

但在台灣,我感受到,包括我自己在內,缺乏的是一種橫向挖掘的能力,因為橫向是一種跨越,但是也可能使地道崩塌,以近期公司營運跟品牌信譽出現危機的 hTC 來說,拿偷換CPU的事件來講,對於hTC發表的宣言:「不影響使用性能跟流暢度」這種對外解釋,以及網路上的確有人拿有偷換CPU和沒換的oneS做比較,性能上的確相差不遠,從工程的角度上來看,公司的角度站在,我的東西沒比較差,有什麼關係這種心態來營運,是相當有問題,很有名的TED影片,Simon Sinek 提出: 

People buy why you do it not what you do.





而我相信這種結果,其遠因相當程度是我們的求學路上,大多被灌輸過度強調數理工程,而忽略人性跟社會。


我知道很多人有某種程度的輕視某些領域,或對某些知識抱持無價值論,以及過度資本功利化的面對某些學科,但這種心態對於自己跟未來並沒有幫助。


我妹告訴過我關於她的教授說,人活在這世上不就追求一個通才的人生。我某種程度上同意這樣的說法,但我相信這世界是需要同時擁有往下挖地道跟橫向挖的人,但要記得的是,橫向挖地道人,也已經向下挖了某種程度了,而不是說一開始就橫向挖掘。


Related Articles

技術提供:Blogger.